中国将逐步取消化妆品动物试验强制命令

“终止动物残忍”活动取得重大胜利

 

2013年11月11日,北京——国际人道对待动物协会和美国人道对待动物协会的“终止动物残忍”活动对中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发布的消息表示热烈的欢迎。消息称,自2014年6月起,中国计划对国产化妆品产品取消动物试验要求的规定。中国生产洗发液、香水等“非特殊用途化妆品”的公司有史以来第一次可以选择用现成的原材料安全性数据或者欧盟认证的非动物试验数据来证明其产品的安全性,而不必向政府提交样品用来在兔子、老鼠或小白鼠身上做试验了。HSI预计仅在中国每年既有近30万只兔子、小白鼠等动物被用来做化妆品试验。

CFDA的消息是在HSI在中国成功启动其富有开创性的“让美丽远离动物残忍”活动不到五个月之后发布的。在过去的几个月里,HSI的北京团队一直与中国的政策制定者和立法者密切联系,推动中国管理当局接受非动物试验方法,尽快脱离动物试验。在二十年来中国第一次对化妆品法规进行修订的时候,“让美丽远离动物残忍”活动团队提交了一份详细的技术性建议,重点就不使用动物来试验化妆品安全性的问题进行了阐述。

HSI“终止动物残忍”活动负责人特洛伊·席德尔说:“来自中国的这条消息标着着我们这个活动一个重要里程碑,是我们在全球推动终止化妆品动物试验工作的一个重要转折点。HSI团队把改变在中国的实验室里的动物们的命运作为首要任务。这一进展仅仅是我们希望之中向不利用动物的21世纪科学转型的一个开端。过几天我们将在北京与有关官员会面,详细探讨具体细节,至少目前看起来不残忍的化妆品公司最终将在中国有一个美好的未来,终止化妆品动物残忍终于有了一线希望。”

新的规定最初只适用于在中国国内生产的化妆品。不过CFDA已经表示新的制度建立之后将有可能被扩大到进口产品和一些“特殊用途”化妆品上面。这对于中国和欧盟之间贸易壁垒的消除是一个重大的进步,能够让全世界不残忍的化妆品公司在不必妥协“不用动物试验”政策的前提下在中国大陆销售它们的产品。

“终止动物残忍”活动将继续与中方官员合作,争取全面禁止化妆品动物试验,同时也将与不残忍的化妆品企业合作对于明年新制定的实行进行评估。最近,HSI与HSUS、人类毒理学项目组织给体外科学研究院捐助了8万美元用以给中国政府立法者和科学家做非动物试验方法的实际操作培训。

“让美丽远离动物残忍”活动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旨在终止化妆品动物试验的活动——“终止动物残忍“的一部分。国际人道对待动物协会及其合作组织在全球各地,包括澳大利亚、巴西、中国、韩国、新西兰和俄罗斯等等,为了终止化妆品业的残忍而努力着。”终止动物残忍“在美国的活动是由美国人道协会和人道协会立法基金会领导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