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淘汰化妆品中动物试验为目的“美丽要远离动物残忍”活动在中国大陆启动

中国北京,2013年6月28日——“美丽要远离动物残忍”(也译为“终止动物残忍”)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为终结化妆品动物试验的全球性活动,现在已经登陆中国大陆。该活动的目的之一,是宣传美丽不能建立在动物苦难的基础上。北京首都爱护动物协会、中国记者动保沙龙、美国国际人道对待动物协会(HSI)、全球化妆品零售商LUSH和中国著名歌星王菲菲等,呼吁中国有关部门淘汰用活兔子和老鼠等为化妆品做试验的规定。“美丽要远离动物残忍”的活动,已经在印度、韩国、澳洲、巴西、俄罗斯、加拿大和美国推动了政府相关政策的改进。

 

中国是世界第四大美容品市场,价值接近220亿美元,也是为数不多的仍然在法律上要求做化妆品动物试验的国家之一。如果中国大陆继续动物试验的要求,中国内地的消费者就无法通过正常和合法的商业管道获得没有经过动物试验的高档产品。LUSH和Urban Decay等国外优秀化妆品牌也不可能为了中国内地市场而放弃不用动物试验政策。

 

“美丽要远离动物残忍”得到了欧盟委员博格的呼应。上个月他与中国的相关管理部门探讨过动物试验的问题,在随后发表的一篇声明中鼓励中国“避免不必要的化妆品动物试验”,并且补充说在某些情况下“从对动物的尊重以及动物试验的高昂成本角度考虑,最好还是不要做动物试验”。

 

世界上有数百家化妆品公司通过采用现有的安全成分和可用的非动物试验方法来避免做新的动物试验。中国大陆目前尚未认可大多数国际上已经接受了的替代方法。HSI把替代法的引进,作为在中国大陆的工作重点,投入了8万美元与体外科学研究院合作给中国的科学家提供有关先进的非动物试验方法的实践性培训。

 

HSI的科研与毒理学部主任特洛伊﹒席德尔说:“国际人道对待动物协会正在世界各地开展工作,帮助各个国家‘终止动物残忍’,但只有在中国这里我们才看到了在化妆品业内有如此巨大的终止动物试验的可能性。中国是这一转变的关键一步,我们期待着与中国有关部门、企业和科学家们共同合作,让动物试验退出历史舞台。我们跟IIVS的合作标志着一个令人激动的新时代在中国的开始。中国一旦接纳国际上最优秀的做法,在化妆品安全性试验朝没有动物受苦的方向转变,能在国际社会起到带头作用。”

 

给IIVS的这笔资金是由HSI、美国人道对待动物协会和人类毒理学项目联盟一起提供的,将促使中国的管理者和专家对在技术上最先进的非动物试验方法建立必要的信心,以便他们在审批有关化妆品安全性的报告时能够不再要求经行动物试验。

 

国际人道对待动物协会将与中国内地爱护动物团体合作增强消费者对化妆品动物试验的意识。

 

首都爱护动物协会的会长秦肖娜说:“美容产品的背后是成千上万只动物的生命的代价,这种代价是没有必要的。当世界上的其他国家都在远离动物试验的时候,我们的有关规定也要跟进。我们要敦促国内消费者积极支持有关部门来对相关规定进行修订。对动物、消费者、中国美容产品的出口、科学进步和产品安全性而言,这种转变都是有积极意义的。”

 

由于欧盟对新近用动物试验的化妆品的销售禁令从今年三月开始生效,所以任何国际和中国的品牌要想在欧盟——全球最大的美容品市场——销售新近用动物做过试验的化妆品都是非法的。

 

全球性非动物残忍化妆品零售商LUSH手工化妆品公司目前还没有在中国开展业务,因为该公司严格遵守“不用动物做试验”的政策,坚决拒绝妥协。LUSH公司敦促中国有关部门能够尽早取消对动物试验的要求,让中国消费者有多一种选择,也给中国化妆品的出口开启了大门。

 

LUSH公司的伦理部主任希拉里﹒琼斯说:“LUSH出产很多不同系列的化妆产品,包括洗发液、香皂、香水、保湿品等等,但是我们从来没有也永远不会拿我们的产品在动物身上做试验。每当我们在一个新的市场开店以后,消费者都满怀热情的对我们的产品表示欢迎,所以LUSH目前还不能把这些美妙的、安全的,而且不残忍的美容产品带进中国是一个很大的遗憾。‘终止动物残忍’活动正在给许多国家带来巨大的变化,所以我们为这一项目能来到中国而激动不已。我们认为停止动物试验,能给中国的消费者带来另一种产品的选择。同时,也给中国高档化妆品打进国外市场创造了条件。”

 

中国的消费者可以到网上签署“美丽要远离动物残忍承诺书”以表示对中国取消化妆品动物试验的支持。

 

(结束)

 

媒体联络人

中国记者动保沙龙:张丹, 手机:13801356725; zhangdandongbao@188.com

HIS中国大陆:Peter Li, 手机 13718914649, pli@hsi.org

首都爱护动物协会:秦肖娜会长,手机13901132574

LUSH香港公司:Annabelle Baker, +85291586976, annabelle@lush.co.uk

 

备注:

“不残忍的化妆品”一词是指在某一特定日期以后没再用动物做过试验的化妆品产品、配方和成分,因为自那天开始它们已经被认为是可以被安全的用来做化妆品了。并不是说这些成分、配方或产品以前没有用动物做过试验。

 

化妆品里的化学成分通常用啮齿类动物和兔子来做试验。这些试验包括皮肤和眼睛的刺激性测试,即把化学物涂抹到兔子被剃光毛的皮肤上或者滴到兔子的眼睛里;连续几周或几个月给动物强行灌服化学物,以发现一般性疾病或者如癌症、出生缺陷等某种特殊的健康危害的症状;还有“致死量”测试,即强迫动物吞服大量的测试化学物以测定导致动物死亡的剂量。试验结束后,这些动物都会被窒息、扭断脖子或者斩首等手段杀死。在整个试验过程中都不给动物施用止痛剂。

 

不用动物的试验方法代表着科学领域最为先进的技术,与传统的动物试验相比具有相当多的优势:不会给动物造成痛苦,试验结果与人类的相关性更贴近,而且费用更低,出结果也更快。例如,现在有一些皮肤试验可以用人类重建的皮肤来做,如EPISKIN, EpiDerm和SkinEthic,用3T3 细胞中性红摄取试验来测试由光照引起的“光毒性”,用牛角膜不透明性和渗透性试验来测试对眼睛的腐蚀性。